当前位置: 首页  实验室通知

学院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和迎检准备工作安排

学院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和迎检准备工作安排


各位老师:

根据教育部办公厅《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》的通知精神和学校《关于秋季开学前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提示》的要求,为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控和迎检工作,希望大家进一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,及时做好相关整改工作。现就常见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实验室管理中的注意事项、迎检工作等整理如下:

一、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和注意事项

(一)危险化学品的管理

要求:易制毒、易制爆、剧毒、易燃、易腐蚀、有毒等危险化学试剂,要求正规渠道购买,专人保管,分类存放于专门的安全柜,实行双人双锁保管,安装视频监控等安防设施,要有动态台账(领用、使用和处置记录),使用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安全措施。

常见隐患:没有视频监控,危险化学品非正规渠道购买,未上锁,钥匙保留在柜上,没有台帐。

注意事项:1.各系均有1名老师已备案危险化学品购买的平台,如果有需要采购请联系相关老师。2.有危险化学品贮存的实验室,请建立动态台账和双人管理。3.没有视频监控这个暂时未强制要求,学院一直在向学校申请解决。


(二)实验动物尸骸回收

要求:实验动物尸骸应进行回收处理。学校基本每月回收实验动物尸骸一次,各实验室要提前填写实验动物尸骸回收申请表,建议需要回收的实验室每月月底提出申请,学院汇总上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,学校统一安排时间进行回收。

常见隐患:实验动物丢弃到普通垃圾桶中。

注意事项:回收前实验动物尸骸要提前1-2天解冻(防止不能准时从冰柜中取出,影响按时转运),用编织袋装好(不能用塑料袋、自封袋等分装),称好重量,并按时搬迁到回收指定地点等候学校回收车,未提前提出申请的,学校将拒绝回收。



(三)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回收

1、危险化学试剂(过期废弃试剂)回收:

要求:危险化学试剂一般是学校定期统一时间回收,由于危险化学试剂回收要提前向省相关部门报备(有额度限制),所以实验室危险化学试剂回收要提前提出申请,填写实验室废弃物收集处理申报表实验室废弃试剂清单,学院汇总上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,学校统一安排时间进行回收。

常见隐患:过期危险化学试剂不及时清理,回收时清单和包装不符合要求。

注意事项:非危险试剂及其空瓶学校不予回收(比如酒精、双氧水、氯化钠等废弃试剂及其空瓶)。回收前所有化学试剂要用纸箱分类装好,外贴箱内的试剂清单(要求帐和物相符)和学校统一的“危险废物”标签,并用胶带打包好(外包装平整,不能装太满突出),提前搬迁至指定回收地点。没有提前提出申请的、没有按回收要求打包的,以及没有试剂标签的(不明试剂),帐和物不相符的,学校将拒绝回收。

2、危险废液、废固体物的回收

要求:危险化学废液、废固体物(多为电泳凝胶、手套、枪头、离心管、试剂空瓶等)一般是学校定期统一时间回收,回收前提前填写实验室废弃物收集处理申报表实验室废弃试剂清单,学院汇总上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,学校统一安排时间进行回收。

常见隐患:废弃液未分类收集,废胶、废液中存在杂物(比如:回收物废液、废胶中混有纸、手套和枪头等杂物)。

注意事项:回收前废液、废固桶外贴学校专门的危险废物标签,写明具体的废弃液或废固种类,提前搬迁至指定回收地点。没有提前提出申请的、没有按回收要求外贴危险废物标签的,没装满的(至少有2/3桶以上),废胶、废液中存在杂物的,学校将拒绝回收。枪头等尖硬废固的回收,应该用塑料袋装好,再装入纸箱中回收。试剂瓶的碎玻璃学校不回收,建议用泡沫箱装并密封后才扔掉。


(四)实验室特种设备使用管理

1、气体钢瓶

要求:专人保管和操作;有专门的使用记录本;有安全固定装置(最好为专门的气瓶柜或气瓶室);分类放置,不能多种气体钢瓶放置在一起;气体钢瓶要定期效验(有效验标识),钢瓶要有气体种类标识,张贴必要的危险警示标识;正在使用时要悬挂在用标识,空置时要悬挂空瓶标识,存有气体但是没有使用时要悬挂满瓶、半瓶等标识。存有大量惰性气体或液氮、CO2的较小密闭空间,防止大量泄漏或蒸发导致缺氧,需加装氧气含量报警表。

常见隐患:气体钢瓶固定不规范,最好用气瓶柜固定。使用时未悬挂在用标识。没有使用记录本或不及时登记。

注意事项:管理和操作人员应具有相关特种设备管理和操作资质。

2、高压灭菌锅

要求:压力大于0.1MPa且容积大于30L的压力容器,须取得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》和《压力容器登记卡》;设备铭牌上标明为简单压力容器不需办理。要求专人管理和操作,操作和管理人员要有相关的资质;有专门的使用记录本。仪器上张贴特种设备管理和操作员证复印件、管理制度、操作规程、危险警示标识等。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定期检验,并将定期检验合格证置于特种设备显著位置;安全阀或压力表等附件需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校验或检定。

常见隐患:未取得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》和《压力容器登记卡》;未张贴特种设备管理和操作员证复印件、操作规程、危险警示标识,没有操作资质的人员使用仪器。

注意事项:管理和操作人员应具有相关特种设备管理和操作资质。仪器须进行定期检验。


(五)加热及制冷装置管理

要求: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冰箱满足防爆要求。冰箱内存放的物品须标识明确,试剂必须可靠密封。冰箱

超期服役(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0年),如超期使用需经审批。烘箱、电阻炉

超期服役(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2年),如超期使用需经审批。加热设备周边醒目位置张贴有高温警示标识,并有必要的防护措施张贴有安全操作规程、警示标识。

常见隐患:冰箱内物品放置杂乱,没有高温警示标识和安全操作规程,烘箱过夜使用,烘箱周边放置杂物。

注意事项:使用烘箱、电阻炉等加热设备时有人值守(或10-15分钟检查一次),或有实时监控设施。


二、迎检工作

(一)核对实验室信息卡核对

每个实验室的安全信息卡右上角已黏贴了实验室安全二维码,请各实验室负责人扫码登录学校安全检查系统,检查所负责的实验室信息卡内容与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http://liangchenkeji.com:8090)里面的信息是否一致。比如实验室名称、安全责任人、联系方式、危险类别和注意事项跟学校安全系统上信息是否一致。如扫码不能登录,请注册后再扫码登录。注册和登录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的方法和步骤详见“附件1: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使用说明书”。

(二)特种设备相关证书的办理

目前学院的特种设备如高压灭菌锅等大部分未取得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》和《压力容器登记卡》,请相关实验室老师尽快进行办理。请张贴特种设备管理和操作员证复印件。

(三)实验室杂物清理和卫生保障

部分实验室内依然存放有较多纸箱等杂物,请及时清理,并做好日常的实验室卫生。




学院实验教学中心

2020921




附件1

实验室安全检查系统使用说明书

一、系统功能介绍

本系统实现了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安全检查的全周期管理。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发现、上报、整改、统计只需打开微信扫码拍照填写文字说明,即可完成。达到了快速上报、快速响应、无纸化、系统化、全周期管理的要求。以下为各功能模块介绍:

(一)实验室基本信息模块

本模块主要实现维护各单位的实验室信息,如:实验室名称、实验室位置、安全责任人、电话、实验室简介、实验室涉及危险源、注意事项等。各单位管理员应及时维护本单位实验室的信息,确保实验室信息准确无误。

(二)安全隐患管理模块

本模块主要实现安全隐患的上报、整改、审核。安全隐患报告类型分“散报”和“检查报告”两种。散报主要用于平时师生群众发现隐患的及时报告;检查报告主要用于进行学校检查或者学院自查时报告隐患,便于归类统计。报告和整改安全隐患时需拍照,图文同时上传。

(三)安全检查管理模块

本模块主要实现安全检查的发起检查、收集隐患、统计隐患等管理功能。只有校、院两级的管理员可以发起检查,并管理整个检查周期,检查数据将自动汇总统计到主页。

二、系统操作介绍

为方便用户使用,本系统设计为PC端、手机端同时可用,采用单点登录、扫码登录等免密码登录方式。达到方便快捷的要求。以下介绍常用操作方法

(一)注册

首次使用时,微信扫码,点击注册,简单输入手机号、用户名、密码(简单设置一个密码,很少用的上,系统里可以随时修改),提交注册即可。

(二)登录

手机端登录:

方式1.微信扫码

方式2.微信里点击:http://liangchenkeji.com:8090

即可登录。


PC端登录:

在浏览器(推荐谷歌,其他浏览器扫码功能可能失效,密码登录都没问题)打开网址:http://liangchenkeji.com:8090

方式1.用手机微信扫码pc端登录页面的二维码确认登录,即可登录。

方式2.点击登录按钮输入密码也可以登录。(如果忘记密码,可以在手机端登录修改密码)

(三)主页操作

主页主要是三个安全情况统计表,点击统计表里的统计数字可以进入相应的内容管理。


(四)隐患操作

报告安全隐患可以从隐患管理、实验室信息等页面进入,也可以扫码实验室门口的二维码直接进入。   

安全隐患报告的填写,建议先上传隐患图片,再选择和填写其他信息,确认无误后,提交隐患。有错误也可以在隐患管理页面进行修改。

(五)检查操作

学校和学院管理员才有权发起安全检查,发起检查操作只需简单填写检查名称和检查说明。发起检查后,各检查人员就可以点击进入检查,并报告隐患。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完成后,管理员应点击结束检查。

(六)实验室操作

在实验室信息页面点击“修改资料”按钮,即可对实验室信息进行修改,该按钮将变成“确认修改”,修改后点击“确认修改”按钮提交修改。

(七)个人资料操作

各用户根据自己的姓名、学院单位、身份等信息进行填写,提交修改即可。如果要修改密码,则输入两次新密码,提交修改。如果密码两栏为空,则只修改其他资料。




实验室安全管理科

2020621


Baidu
sogou